政策解读

关于《融安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的解读方案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12-09 10:07  

根据《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属性和规范性文件办理程序的通知(融政办发〔2016101号)精神,现报送《融安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解读方案如下:

    一、解读形式及渠道

   融安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

    二、解读时间

融安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与该实施方案的解读方案同步报审,且解读材料按程序审定后同步对外发布。

三、解读材料

(一)文件依据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的通知》(柳政办〔2019107号)

(二)起草背景

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三)起草过程及意见采纳情况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的通知》(柳政办〔201910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食品安全办起草了《融安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并征求了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的意见,经反馈均无修改意见和建议。

    (四)工作任务

食品安全办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指导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以检验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并通过对演习演练的总结评估结果,完善应急预案。

乡(镇)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结合应急预案,统一组织辖区内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演习演练。

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本单位的不同主题的应急演习演练,并加强检验检测应急技术的支撑作用。

)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分个部分:一是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事故分级、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二是组织机构与职责包括应急机制启动指挥部设置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指挥部工作组设置及职责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三是监测、预警、报告与评估包括监测预警事故报告事故评估四是应急响应包括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信息发布五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奖惩总结六是应急保障包括信息保障医疗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物资与经费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宣教培训七是附则。包括名词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演习演练预案实施

)涉及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泗顶矿区管理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执行标准

    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分级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相应分为Ⅰ级响应、Ⅱ级响应、Ⅲ级响应和Ⅳ级响应。

 

 

 

    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