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0〕45号《融安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30 17:00  

一、起草背景

为了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市委政府关于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提升融安县营商环境水平,特制定本方案,结合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制定了《融安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框架

融安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由一个整体方案构成。整体方案主要分为个部分,包含总体目标和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二)具体内容

1.总体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主要任务。主要包含17指标内容,各项指标目标基本市级相同。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指标。实现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银行基本账户办理压缩至2个小时以内。继续向新设企业免费赠送四枚印章实现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办理,登记机关1个工作日内完成注销登记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指标办理建筑许可压缩至60个工作日其中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备案制项目办理时间压缩至17个工作日,5个办理环节;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各部门审批管理系统的衔接,落实“多审合一、多表合一、多图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政策,实现一站式办理;试行“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

推动不动产登记智能办理指标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有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买卖转移登记、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法院文书继承(遗赠)、地下车库、独栋居民住宅楼等类型不动产转移登记(除历史遗留问题及农村不动产等复杂类型之外)1个工作日办结,环节压缩至3个。实现交易、纳税(缴费)、登记、水电气接入、网络连接、有线电视过户等业务全流程“一窗办理、并联办理”

改进水电气接入服务指标实现获得用水在线并联审批。2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工程管线)规划许可证审批、3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工程管线)市政开挖许可证审批、1个工作日内完成临时占道手续办理获得用水实现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无外线工程获得用水时间从正式受理报装申请到装表通水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有户外管线工程(外线工程长度≤50米)的获得用水时间从正式受理报装申请到装表通水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获得用气实现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室内管线工程4个工作日通气,户外管线工程8个工作日通气。

进一步改善纳税环境指标实现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体系,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同城通缴通取

畅通破产通道指标“无产可破”等简易破产案件和“执转破”案件设计简化审理程序,推动“简案快审”,原则上6个月内审结。对疑难破产案件创新审判方法,推动“繁案精审”。解决“无产可破”企业退出难题。

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依法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收益权等合法权利,依法审理涉中小企业民商事案件,保护股东合法权益

提升执行合同效率指标压缩解决商业纠纷时间至330天以内(扣除当事人在审结之后到执行立案之间所需用时)。降低解决商业纠纷费用,商业纠纷费用占索赔额的百分比降至15%。提升司法质量指数至16.5

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水平指标实现采购人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25日内和中标人签订合同。支持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规范合同管理,自采购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政府采购合同通过委托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在自治区级以上财政部门制定的媒体上公告(涉密除外)。4个工作日内完成政府采购资金财政授权额度申请和直接支付审核。

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指标贯彻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减免企业社保费有关政策。加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规范准入类职业资格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指标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其中一次不用跑事项占比超过40%。实现不少于100个套餐内事项一张表单填报、一套材料提交、一个流程办理、一口同步出证。实现全县政务服务中心即办件事项不少于100项。配合完成全市全城通办事项500项以上。推行“承诺审批”制。

推动创新创业指标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全年服务企业10家(次)以上。

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指标。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100%。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率达100%。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共享率达100%

对外开放指标。进出口总额增长8%。完成柳州市下达的2020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目标21亿元。

基本公共配套指标。保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小学、初中、高中生师比优于上年水平。全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兴办乡村文化交流活动每年每村不少于3次。全县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25张。全县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达到5.29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1.86人,每千人口护士2.51人。优化高速公路、国道路网,提升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全县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全县优良天气天数比例不低于91.5%,细颗粒物(PM2.5)浓度不高于39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浓度稳中有降。提升断面三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完成土壤污染地块整治目标。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27%,绿化覆盖率达到37.27%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含5方面内容,即:

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强化融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县发改局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各指标牵头单位做好相关指标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配合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地实施。

强化协同推进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制度

建立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建立企业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制定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分工表完善政企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服务,开展“新官不理旧帐”专项整治

完善监测和考核评估机制定期对各相关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定期编制融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专报;组织各部门参加全区营商环境季度监测;组织落实第三方评估机制、优化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机制

加强能力建设和宣传氛围继续开展政策培训和业务培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