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2018年"融安金桔"上市等一系列重大消息发布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11-05 18:11   作者:宣传部


11月2日,融安县在柳州市召开2018年“融安金桔”上市、2018年“融安金桔文化旅游节”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和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产品金桔膏上市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8年“融安金桔”上市时间、2018年“融安金桔文化旅游节”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活动和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产品金桔膏上市的消息。中新社、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电视台、柳州电台等多家媒体参加本次发布会。

11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融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蒋玉发布2018年“融安金桔”上市消息。

经融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融安县确定今年“融安金桔”统一上市销售时间为2018年11月8日,在11月8日前上市销售的金桔将视为不合格产品。

融安县是“中国金桔之乡”。2018年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14.7万亩,产量13.5万吨,产值13.5亿元。


11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融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蒋玉(右二)向媒体记者(右三)介绍“融安金桔”。


11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融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蒋玉(左)向媒体记者(右)介绍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产品——金桔膏。

近年来,融安县把金桔作为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来抓,取得较好成效。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扶持金桔产业发展,对贫困户种植0.5亩以上(含0.5亩)金桔实行奖补政策,每亩奖补1000元人民币。2016—2018年全县共有4292户贫困户种植金桔13713.8亩,带动了9629人脱贫。


11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拍摄的记者问答环节。

在产业扶贫工作中,融安县把金桔作为“5+2”特色产业来抓,实施了“半亩金桔助脱贫”模式。“半亩金桔助脱贫”,即每户贫困户种植0.5—1亩金桔可实现脱贫的模式。“融安金桔”真正成为我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今年来,我们大力实施“百村万亩金桔园”助脱贫,采取本村种植、异地种植、联村种植等模式,在每个村发展10亩以上的集体经济金桔园,目前已投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共计1699万元,金桔种植面积2068亩,涉及12个乡镇的125个村。

融安县以中国供销•桂北农产品电商孵化园为平台,全面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在农村电子商务的带动下,融安金桔电商线上销售价格飙升至20-40元/公斤,且供不应求。

发布2018年“融安金桔文化旅游节”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活动消息

经融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融安县定11月8日举办2018年融安金桔文化旅游节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活动。

活动期间将举行“我为家乡代言”“融安金桔开市仪式”“融安金桔订单发车仪式”“阿里巴巴代表演讲”“融安金桔展位互动”和“文艺表演”等活动。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中国供销桂北电商园,届时,广西电视台、融安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将进行现场直播。

活动当天,我们还将举办柳州市“党旗领航·五送助脱贫”就业扶贫融安专场招聘会,届时将有柳州市及融安县140余家企业,面向全县所有农户(包括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他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户和非贫困户家庭的富余劳动力)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

发布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产品金桔膏上市消息


“融安金桔”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产品——金桔膏正式上市销售。该产品由广东逢春制药有限公司制作,是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产品。

金桔膏采取优质的融安金桔作为原材料,并配以冰糖、蜂蜜等精制而成,可直接食用或温水冲服。据《本草纲目》记载,金桔皮“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中医认为,金桔有理气、补中、解郁、消食、散寒、化痰等作用。“融安金桔”皮色金黄、皮薄肉嫩、汁多香甜,果皮和果肉可一起食用,可食率达90%以上。“融安金桔”营养价值高,且含有挥发油、金桔甙等特殊物质,具有令人愉悦的香气,是颇具特色的水果,制成膏状产品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随着融安县金桔产量的增加,急需类似的金桔深加工产品面世。金桔膏的推出为“融安金桔”进行水果加工提供了思路,延长了“融安金桔”产业链,助推“融安金桔”产业的长足发展,提升了金桔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背后的故事:金桔膏诞生记

今年9月,我县委书记陈宏率四家班子到广东遂溪县参加(遂溪—融安)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暨融安县旅游推介会,同时考察广东遂溪相关企业,在广东遂溪逢春制药有限公司,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与我县委书记陈宏达成共识,充分发挥融安金桔产业优势和遂溪科技研发优势,合作开发出金桔深加工产品金桔膏,让粤桂扶贫结出丰硕果实。

融安金桔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