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关于“雨露计划”相关知识的解答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10-10 09:21   作者:宣传部

    

    雨露计划补助政策问答

    1.雨露计划补助对象有哪些?
    答:雨露计划补助对象为我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尚在2年继续扶持期内的脱贫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的学生和参加技能培训的青壮年劳动力。
    2.什么是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
    答:“学历教育”是指受教育者经过国家教育考试或者国家规定的其他入学方式,进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的教育形式。
“非学历教育”主要是指职业教育、专业技术培训、终身教育等。
    3.职业学历教育包括哪些?
    答: 职业学历教育包括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和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其中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包括全日制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的中专学历层次学生;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的专科学历层次学生。
    4.雨露计划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类型不同补助标准不同。(1)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在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每生一次性补助5000元。(2)职业学历教育。在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每生每学期补助1500元(就读于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扶贫巾帼励志班的女学生,每生每学期补助2000元)。(3)短期技能培训。扶贫部门主办的短期技能培训,以考取职业资格证的学员数为依据,按每人每期3000元的标准结算培训经费给培训机构。参加扶贫部门以外的单位主办的短期技能培训,考取可在网上查证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申请以奖代补,每人一次性奖励800元。(4)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人每天补助50元。
    5.雨露计划学历教育(含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职业学历教育)补助发放流程有什么新规定?
    答: 2018年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以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学历教育学籍信息作为补助的依据,取消学生申请补助环节,学生不再需要到学校开具“学生在校就读学籍证明”,而是由帮扶干部获取学生的在校就读信息,出具“学生在校就读确认书”送村委申请。
    6.申请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1)2018级新生:①录取通知书复印件;②学生身份证或户口簿(地址页、学生业)复印件;③家庭农户一折(卡)通(即家长本地农村信用社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④审批表;⑤学生在校就读确认书。以上①②③由学生提供,④⑤由帮扶干部提供。
(2)续培生(即已有过申请并获得过补助的仍继续在校就读的学生):只需帮扶干部提供“学生在校就读确认书”即可。
(3)符合条件未申请过雨露计划补助的2016、2017级在校学生:所需材料与(1)2018级新生同。
    7.雨露计划申请时间?
    答:申请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11月15日。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指示,11月15日前要全面完成雨露计划补助申请工作,帮扶干部务必在11月15日前到村委帮助学生申请补助;11月16日-12月10日为查缺补漏阶段。
    8.不是当年新生就不能享受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吗?
    答:2018年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对象为我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尚在2年继续扶持期内的2016、2017年脱贫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的学生。其中,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补助对象为2018年参加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不含当年本科预科新生)并取得全日制本科学籍的新生;职业学历教育补助对象为2018年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的学生。
    9.精准识别贫困户时被遗漏的学生,是否可以享受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
    答:从2018年起,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以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学历教育学籍信息作为补助的依据。精准识别贫困户时被遗漏的学生要获得雨露计划补助,要经过帮扶干部核实该生确实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生在校就读情况,帮扶干部出具学生在校就读确认书,按程序公示审批。

    10.参加“两广”职业学历教育的学生,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雨露计划补助政策与在区内就读的相同;享受广东职业教育资助政策。
    11.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金什么时候发放?
    答:按规定,县财政部门在6月30日前(春季学期)、12月31日前(秋季学期)将雨露计划学历教育当学期补助资金发放到学生家庭农户一折(卡)通。
    12.如果学生跨系转专业,录取专业与现读专业不同,会影响学生享受学历教育补助吗?
    答:不影响。雨露计划学历教育的补助条件是学生在校就读且取得学籍,与具体学习专业无关。
    13.学生申请雨露计划时所填写的银行卡可以改成其它银行卡吗?
    答:文件规定,补助资金发放到学生家庭农户一折(卡)通。
    14.中专升大专、专升本或专转本的大学生可以享受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吗?
    答:当年取得大专学籍、取得全日制本科学籍且在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符合雨露计划补助条件的,可以享受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
    15. 中专升大专、专升本或专转本的学生如何申请雨露计划补助?
    答:中专升大专、专升本或专转本的学生无论之前是否获得过补助,都按照新生的申请程序申请。
    16.“两后生”学员、“劳动预备制”学员是否享受雨露计划补助?
    答:“两后生”培训和“劳动预备制”培训是职业教育,属非学历教育,因此“两后生”以及“劳动预备制”学员均不符合雨露计划补助条件。
    17.自考本科的学生可以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吗?
    答:自学考试、函授、远程教育等是成人教育,不符合雨露计划补助条件。
    18.新识别认定的贫困学生从什么时间可享受雨露计划补助?
    答:新识别认定的贫困对象从被确认为贫困对象开始享受补助政策。如某某学生2017年到某某学校接受中等职业学历教育, 且2018年秋季学期仍在校就读。2018年8月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则从2018年8月开始享受政策,2018年秋季学期可申请并享受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2018年秋季学期以前的补助即2017年秋季学期、2018年春季学期的补助不能享受。
    19.在校大学贫困生,是否可以申请短期技能培训以奖代补?
    答:获得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不列入短期技能培训以奖代补范围。
    20.贫困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参军入伍,是否可获得雨露计划补助?
    答:参军入伍保留学籍的贫困学生,在入伍期间,不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入伍服务期满后回校继续就读的贫困学生,可依雨露计划申请程序申请补助。如某某贫困学生2016年考入某大专院校就读,2016年9月入伍参军,保留学籍两年,2018年9月服务期满回校就读,且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含尚在2年继续扶持期内的2016、2017年贫困户)的,可依雨露计划申请程序申请补助。申请的材料在原基础上,还需提供学校开具的保留学籍回校就读的学籍就读证明。
    21贫困学生雨露计划补助申请后,学生家庭“农户一折(卡)通”遗失,该如何处理?
    答:学生家庭“农户一折(卡)通”遗失后,学生需提供换卡(折)申请以及新的家长信用社的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交村委申请。村委要把换卡信息报乡(镇)扶贫工作站,由乡(镇)扶贫工作站统一汇总整理,在补助发放前报县扶贫办社扶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