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广西社保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9-06-04 11:06  

  主持人:今年4月26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容主要涉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3个方面4项内容。现在新的政策已经实施了,可能还有不少群众不太了解这个社保降费具体怎么降,和咱们用工单位及老百姓的关联是如何呢?今天的节目我们请到3位嘉宾,他们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江燕娟、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谭全峰,欢迎各位的到来。  
  我们知道社会保险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嘉宾,这一次政府为什么会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上下那么大的决心?
  乐永红:这次降低社保的费率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征收体制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 
  谭全峰: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们经济规模这么大,国家也有这个能力,所以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一个是给职工增加薪酬福利,一个是用在科技研发上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江教授您作为一个学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江燕娟:社会保险费率总体偏高,是这一次降费的一个基本背景。在这次降费政策实施之前,我们的社会保险缴费包含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部分接近40%,这个费用长期以来是比较偏高的。这个费率偏高是有历史原因的,也有现实原因。历史原因就是我们的单位保障转向社会保险的这个过渡期,这部分的转轨成本没有设计一个很好的机制。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的人口老龄化和就业形势的多样化,导致一个就是缴费主体减少了,另外一个就是缴费的期限总体变短了,这些现象就会导致我们的基金收入下降了。在这样的一个历史原因和现实基础上,导致我们的费率总体是偏高的。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从2015年的时候,中央其实就提出了社保费率是偏高的,那个时候就想要去进行一个降费,降费也是很彻底的,目的也是很明显,也就是要适应我们国家总体经济放缓的趋势,响应我们的供给侧改革需要,让企业降低成本,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这一次社保费率降低,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乐永红:体现的方面主要是养老保险方面,内容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调整了缴费基数的核定,这个核定以前我们的缴费基数核定主要是全区城镇职工非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来核定这个基数,这一次调整就以全区城镇职工非私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加权平均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来核定缴费基数的上下限的指标;另一个方面是调整了单位的缴费比例,我们这一次调整是从单位的缴费比例从原来的20%调整到16%,降了4个百分点。另外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综合方案还包括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调整,从2019年5月1日开始,到2020年4月30日,我们延期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方面,用人单位和职工分别只交0.5%,也就是说总数1%,原来是3%,所以这个优惠的费率还是比较大。另外一个,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方面,截至2019年4月底,累计基金结余达到18个月到23个月的,我们现行的费率就下调20%;如果达到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将现行的费率下调50%。另外,按照我们原来的政策,在工伤保险费率享受最高优惠的费率的时候,上浮的费率我们按现行的费率来执行,就不执行上浮的费率。 
  主持人:之前企业对这个社保费率的反映是交的相对较高的,现在这个保险费率降低之后,对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起到怎样的一个积极作用呢? 
  乐永红:这次降低社保费率,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缴费的基数,一个是缴费的比例。我们这一次调整是长期的、是普惠的,所有的企业都受到优惠。 
  首先是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进行下调。刚才说以前我们都是按照非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来调整确定上下限,现在是非私营企业加私营企业两个基数加权平均来调整基数,按照上限300%,下限60%,费率一调整,我们在算整个缴费的时候,参保人所缴的费用就会降低。 
  另外一个政策的调整主要是费率的调整,费率刚才说从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到16%,这个幅度是相当大的。据我们初步的预算,今年从5月份到年底,大概可以为全区企业减少上缴的社保费大概有80个亿,到明年大概达到130个亿,后年达到140个亿,所以优惠的幅度还是很大的。另外一个受益面很广,涉及所有的企业,特别是比较困难的中小企业,这个政策对他们来说,他们从个政策受益很大。另外还有利于扩大覆盖面,原来缴费比较高,现在缴费的比例下降以后,有利于单位更多的来参加社会保险。 
  主持人:听完刚才乐厅长说的,确实社保费的降低对企业的减负是非常大的。那么对于企业的负责人,谭总您觉得社保费率降低对减轻企业的负担起到的作用很大吗? 
  谭全峰:对,作用很大。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降本增效的利好政策,就拿广西建工五建来说,我们5月份参保员工有5258人,缴费是772万,如果按照原来20%来算我们要缴817万元,费率降到16%的比例以后,我们会节约35万元左右一个月,这样一算下来一年可以节约成本420万元。这个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这样我们一个是员工福利也会做的更好一点,另外这个资金可以用到科技研发方面,通过科技研发能使我们公司从传统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能够转型到工程总承包,就是转型升级,也可以促进我们公司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江教授您来看这个社保费的降低,对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和减轻企业的负担起到怎样一个作用呢? 
  江燕娟:刚才乐厅长也指出了,我们这次社保费率的降低不仅仅是费率降到了16%,同时还通过对缴费基数的一个综合调整,切实把整个社保缴费降低了。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直接的受益。减负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们广西是这次的全国各省的降费率里面是一次性的把社保费率降低到16%的省份,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增加广西企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我们广西作为连接东南亚发展的一个桥头堡地区,同时也是整个西南地区的一个枢纽。我们想要做的就是通过这样一个减费降成本来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投资到广西来,增加我们广西企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主持人:广西的社保费率相对于周边省份来说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乐永红:现在我们广西的社保费率是按照全国的平均水平来进行的,这么多年我们也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来执行,周边的省份有一些发达的省份,它的社保费率原来一直比我们低。因为他们的养老比比我们要高的多,也就是说我们广西人到广东打工,广西人去广东缴费,那我们广西人为广东做了贡献,我们现在社会保险的制度,是现收现付的一种制度,也就是说你现在缴费养现在的退休人员,现在我们广西的养老比大概是2.2个人缴费养1个人,广东比如说深圳达到29个参保缴费养1个退休的人,所有它有空间来降低这个费率,但是现在国家出台政策了,往后全国都按照统一的一个标准,一个费率来进行缴费,像广东它可能就有两年的过渡期,广西是一步降到位。广东原来是13%、14%,两年内过渡要调整回16%,这样在全国就营造一种公平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确实是非常好。我想问一下,目前咱们降低社保费率是减轻了企业的缴费部分,而个人的缴费部分是不变的,我想问一下,长期来说这个会对社保的运作产生一些影响吗? 
  乐永红:不会,这点请大家放心,这一次降费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养老保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经过那么多年的努力,像去年广西的职工养老保险资金结余就有97个亿,我们现在累计滚存结余就有600多个亿,这个可以支撑能力达到11.9个月,还是有一定的支撑。另外,我们通过几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可以确保这个养老保险退休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一个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财政的投入的力度,我们预计2019年全区各级财政大概要投入26个亿,比往年增加20%,另外一个中央转移支付大概也可以支持广西150个亿左右。第二点就是中央的调剂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中央的调剂金各省上缴的比例3%,今年提增到3.5%,广西作为西部地区,作为受益的省份,广西转移支付预计会进一步加大,另外一个我们从明年开始,明年1月1日开始,就实行养老保险资金的全区统筹,这样对一些比较困难的统筹地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利好,全区统筹之后池子更大了,支撑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可以说你的解读,也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不用去担心养老保险的发放是不是会延迟等等这些问题都不用担心。作为江教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江燕娟:这次社保费率降下来之后,有民众担心我们的退休金水平是否会下降,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的退休金待遇跟我们的费率是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的养老保险资金是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养老金待遇跟个人的缴费基数、参保的年限以及我们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有关系。考虑到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因素,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的养老金待遇增长的幅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只要随着我们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是持续的增长,我们的养老金水平也会向更高的水平来发展。 
  谭全峰:作为企业来说,比较关心的是政策的稳定性能够利好,也希望我们政府部门能够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优惠政策,我们可以把政策利好利润可以改善职工生活条件,还有投入到科研方面去,能够使得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加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三位嘉宾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一起对新的社保政策进行探讨和解读。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