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促进就业创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9-06-17 11:09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这里是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促进就业创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学军做客演播室,为大家解读《实施意见》。黄副厅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黄学军】: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黄副厅长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黄学军】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次出台《实施意见》,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将国家要求落到实处;二是针对我区还存在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和组织体系不够健全、培训覆盖面不够广等实际情况,通过推行这个制度,构建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管理体系;三是希望通过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全区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主持人】刚才听了黄副厅长的介绍,感觉这一制度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那么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黄学军】好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最大的特点是“全覆盖”。“全覆盖”主要体现在对象全覆盖、主体全覆盖、补贴全覆盖和过程全覆盖。

  对象“全覆盖”,是指培训对象的全覆盖,也就是说全区所有劳动者,都是我们的培训对象。主体“全覆盖”,是指培训机构的全覆盖,培训项目面向所有具备资质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开放。补贴“全覆盖”,是指培训补贴全覆盖,对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等所有类型的培训,财政都有补贴。过程“全覆盖”,是指职业技能培训贯穿于劳动者学习和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

  【主持人】通过您介绍,我们了解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一项惠及所有劳动者的制度。那么,职业技能培训有哪些侧重点?

  【黄学军】我们将重点实施四大类培训:一是围绕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再就业能力和部分群体回归社会的能力。二是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广西等重大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教深度融合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全面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三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对“高精尖缺”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四是以有创业意愿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转岗职工等群体为重点,着重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就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同时,我们还将工匠精神和职业素质培育贯穿培训始终。

  【主持人】要长期开展如此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人社部门在培训组织、服务等方面有哪些保障措施呢?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黄学军】一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能力建设。适应“互联网+”的新特点新形势,加快“互联网+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线上培训与线下实训相结合的“互联网+”培训模式。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整合。突出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院校、服务产业的积极作用,促进产教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建成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技能交流传承基地,推进技术技能合作与交流。

  【主持人】根据《实施意见》,目前我区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对下一步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还有什么打算呢?

  【黄学军】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创新创业、劳动预备制等各类培训,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广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65万人次,增幅88.8%,增幅排全国第二。

  今年,我们在全区部署开展“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行动的主题是“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明确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企业在岗职工、应届毕业生为重点群体,集中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三大专项活动,计划培训33万人次以上。“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已纳入2019年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体制机制,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围绕重点群体,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促进就业创业,服务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黄副厅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广西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进一步的认识到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意义。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黄副厅长参加我们本期的访谈。

  【黄学军】: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黄副厅长,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