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2019年脱贫攻坚在线访谈

来源:自治区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10-08 11:11  

  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抓好扶贫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

  ——2019年脱贫攻坚在线访谈节目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脱贫攻坚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辉。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之年,今天我们有幸请到3位嘉宾作客演播室。

  【主持人】他们是自治区扶贫办行业扶贫处处长韦建明,欢迎您!

  【韦建明】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自治区扶贫办帮扶协调处处长杨媚,欢迎您!

  【杨媚】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自治区扶贫办项目处副处长温纯华,欢迎您!

  【温纯华】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富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我们的粤桂扶贫协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杨媚】从2016年以来,特别是银川会议以来,我们自治区携手广东省,重点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方面开展扶贫协作,不仅实现了我区33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贫困县和片区县的帮扶全覆盖,还落实了153个贫困乡镇、217个贫困村和广东的134个强镇、210个强村结对协作,同时还协调了296家广东企业来帮扶广西370个贫困村,不断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从2016年以来,我区33个结对县共获得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38亿多元,社会帮扶资金8亿多元,共同实施了扶贫项目项目1000个,超过160万的贫困人口受益,帮助脱贫50万贫困人口,为我区脱贫攻坚作出了极大贡献。

  【主持人】其实,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帮助贫困地区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和发展能力的长远之计。杨处长,您给我们谈一下粤桂扶贫协作在产业协作方面都有哪些方面措施。

  【杨媚】我们广西比较重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这个平台,开展产业协作,助推我区的一些优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从2017年开始,我们自治区就制定了粤桂扶贫协作13条优惠政策,专门针对到广西33个结对县来投资兴业的广东企业,在税收、金融,还有物流、旅游等方面的一些特殊支持。同时,我们还积极承接广东优质产业转移,共同推进,比如深巴大健康特别合作试验区、深百产业园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一大批产业园区的共建,同时利用广东的资金,还有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在广西的贫困地区共同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因地制宜地帮助贫困地区发展。2018年以来,我们广西总共引导了1万多家广东企业,在广西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还跟广东一起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把它列为我们两省区省级合作的工作清单,联合广东一起开展一些优势农产品交易会,积极的引导广东的企事业单位,联合在广西的贫困地区建立一种稳定的购销关系,引导了超过百家的带贫企业入驻广东的东西部协作交易市场,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打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主持人】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叫扶贫需扶志,还有扶智,一个是志愿的“志”、志向的“志”,还有一个是智慧的“智”,才能从根源上转变思想,从内生的动力。韦处长,从您的工作角度来说的话,对于扶志和扶智这个的解读有什么样的看法?

  【韦建明】扶志(智)这项工作确实是非常重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一些家庭之所以贫困,思想观念的贫困,包括能力、学历等等方面的缺乏,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自治区这几年对扶贫扶志、扶智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除了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以外,自治区每年都开展三方见面会,就是由帮扶联系人,还有已经脱贫的那些人员和现在还没有脱贫的人,大家一起商谈交流一下脱贫的一些经验,那些没有脱贫的群众也可以借此机会请教一些脱贫的方法。

  【主持人】就是思想上去作一个转变,更加的有信心去脱贫攻坚,然后在实际付出行动的时候,好好的去学习,比如在产业上等方面作一些调整,是吗?

  【韦建明】嗯,对的。

  【主持人】那想问一下杨处长,粤桂扶贫协作在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杨媚】我们跟广东合作,积极选派一批贫困地区基层党政干部以及教师、医生,还有科技人才到广东挂职学习,2018年以来,粤桂两省区共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是4085人次、培训干部人才34830人次。另外,我们也利用广东省优势教育资源,组织贫困户子女到广东去学习,并帮助他们就业。一方面,目前我区已有197所学校与广东179所学校结对协作、结对合作。同时广东也为我们广西的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提供“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就是免学费、补生活补贴和补学习补贴,还能入学就就业,入学即就业。像深圳目前已专门针对百色、河池,招收百色、河池的贫困学生已达到829人,通过学习和毕业就业421人。

  【主持人】2018年以来,广西提出打好“五场硬仗”,除了刚才说的粤桂扶贫协作,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五场硬仗”之一。温处长,您给我们详细地说一下,基础设施建设在脱贫攻坚这“五场硬仗”之中,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温纯华】对于我们广西来说,我们是坚持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摘帽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推进,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道路、饮水、电力、通信,主要是这四个方面,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跟我们群众的生产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近几年,我们自治区不断地加大投入,加快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这个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比如说,行政村通硬化路的问题,我们一共投了2016亿元,对1600多个行政村实施了通村路,都是硬化路。投入了170多亿元,实施了自然村(屯)道路建设项目,总共是修建了5万多公里。刚才已经说了,到去年年底,已经实现了全区所有的贫困村,以及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都全部通了砂石以上的路,有一部分,应该是80%多一点,大概是这个比例,还通了硬化路。投入了50多亿元,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达548万人,到2018年底,已实现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4.4%、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1点多。第三个方面是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到2018年底,我们已经实现所有的行政村全部都通了动力电,解决了38万贫困户的用电问题。第四个方面是投入40亿元,实施了3670个行政村通光纤网络、建设5000多个4G基站,到2018年底,已经实现所有的行政村通光纤网络,到今年8月中旬,我们全区实现所有的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4G基站。这些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非常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韦处长,刚刚温处长给我们说了一下基础设施方面一些宏观是的变化。就是在这个脱贫攻坚工作大当中,您有没有具体的在某一个地方感受到脱贫之前是一个什么样的风貌,脱贫之后是一个什么样的风貌,包括您去前后的这种感受的不同,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韦建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这几年投入的力度确实是非常大,正如刚才温处长所说的那样,我个人觉得变化比较大的,我就是对贺州土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感受非常深,这几年也陆续去了几次,刚开始去的时候,有的地方都是泥巴路,我们乘坐的越野车通过都是非常的困难,有的地方还得下来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达。通过这两年集中的投入以后,我们很多居住在大瑶山区、土瑶地区的群众的山村,道路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水泥路硬化路直接通达,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主持人】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一年零三个多月的时间,下一步我区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会做出哪些安排呢,温处长?

  【温纯华】下一步主要还有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贫困村人口较多的自然村(屯)道路建设,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我们将进一步规范自然村(屯)道路建设这项工作,对于有条件的扶贫生产基地,允许修产业扶贫道路。二是继续推进贫困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工程,重点是抓好大石山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在2019年底解决剩余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三是继续加快农村贫困地区的农网改造,确保我们的贫困群众用电安全稳定。四是继续加快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覆盖,我们要在之前每个村建设有1个4G基站的基础上,要实现建设两个;同时还要推动光纤网络覆盖到50户以上自然村(屯)。

  【主持人】《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  年工作要点》当中提到,坚决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目前我们的整改进展情况怎么样呢,韦处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韦建明】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今年1月27日,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共4个方面19个问题。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整改办抓整改工作的落实,制定印发了方案,明确了124项整改举措,突出重点抓好整改工作,并且还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还组织开展整改督导,推动整改落实。截至8月底,整改方案明确的124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81项,基本完成14项,取得阶段性成效还在继续整改还有29项,实现了我们的预期整改目标,大概的进展是这样。

  【主持人】刚刚说到这个突出整改重点,我区的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都有哪些整改重点,又是怎么去整改呢?

  【韦建明】整改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针对“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精准”问题的整改,自治区制定了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和推进边境地区脱贫攻坚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还修订了控辍保学、屯级道路建设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拆旧复垦等工作。第二是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自治区增设了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4个专责小组,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同时以指挥部的工作机制打好“四大战役”,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研究制定行业扶贫成效考核办法,压实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提高扶贫成效在市县政绩考核中的权重。同时,加大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第三是针对“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继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系统抓、抓系统”专项整理,加大脱贫攻坚问题和案件查处力度。最后一个重点是针对“整改责任空转虚化”问题的整改,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的进度开展核查,同时开展闲置扶贫资金清理“回头看”这项工作,狠抓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主持人】下一步在推进这个工作还有巩固成效方面,其实还会采取很多的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目前,我区还有15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928个贫困村没有出列,29个贫困县(其中有2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没有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也希望广大观众朋友们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再次感谢3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谢谢三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