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严肃换届纪律,保障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1-01-12 17:00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选优配强“两委”干部队伍是基础,高标准选好“带头人” 是关键。为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必须广宣传、细审核、深审查、严追责,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一是加强换届纪律宣传。要通过微信、网站、电视宣传发布和宣传广播讲解、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线上线宣传,使“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深入人心,结合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强化换届纪律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正确行使民主选举权利,坚决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防止参选人员违规操作,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仔细审核参选资格。建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快速审查机制,明确、细化审查事项、审查依据、审查要求、审查时限、审查流程、审查责任等方面内容,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全面了解候选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关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被信访举报或因违纪违法立案情况,是否存在“受党纪、政纪处分未满规定时限”的情形,及时作出结论性审查意见,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关口前移,严格把好廉政审核关。

  三是认真研判信访线索。加强“两委”换届工作问题线索举报宣传,严格执行问题线索管理相关规定,对涉及“两委”换届工作的问题线索,从严快查快办。并对每一条问题线索加强研判,从更深层次挖掘其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违纪人员。

四是严格追责违纪行为。对选举过程进行监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各部门联合发力,对干扰破坏选举、拉票贿选、恶意中伤、弄虚作假等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及时启动严肃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强化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监管,以严肃问责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