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为民解忧办实事   精准帮扶暖民心

来源:融安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01-11 16:55   作者:融安县财政局

为民解忧办实事   精准帮扶暖民心

         ——记融安县融康社区第一书记周永健同志

       

 脱贫攻坚以来周永健同志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奔波于精准扶贫第一线,勇做扶贫先锋20151020184月,挂任融安县沙子乡党委副书记乡工作队队长,派驻沙子乡沙子村第一书记20195月至今,经县委组织部安排,再次担任第一书记,派驻融康社区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用实际行动为扶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摸准实情,确立扶贫后服务工作思路

    2016年以来,广西举全区之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民生工程融康社区是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位于融安高速路口出口左侧,规划土地面积254建设面积18.7万平米,投入资金5.7亿元。社区建设37栋住宅楼,共九个便民利民服务中心,整个社区居民有2622户,9812人。再次派驻担任第一书记,周永健同志上任后便立即访谈社区楼栋长、党员,开始入户走访低保户、残疾户,了解社区易地搬迁户入住、就业、就学、就医等基本情况通过精细调研,周永健同志深刻认识到提升居民入住的归属感、幸福感,做好易地搬迁后服务,必须以“服务居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为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好搬迁对象的日常管理

  二、建章立制,奠定后续服务工作组织基础

  周永健同志多措并举,通过抓党建、指导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等解决融康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缺乏贫带头人的问题。20188,融康社区成立党支部初期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党员不足二十人,通过逐一动员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党员党内生活,如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党员58人,党支部顺利升格为党总支,并成立了融城、康欣两个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社区党员“三会一课”,党员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了脱贫攻坚战斗做标杆树榜样的信心和决心。201910融康社区居委会顺利通过选举产生,周永健同志指导社区制定社区管理制度和后服务工作规划,选好居民小组楼栋管理员,促进社区实行网格化自制管理制度,重大问题和工作都通过社区党员大会或居民代表大会集中研究决定,凝聚集体力量推动工作开展在全社区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周永健同志看望易地安置点老人

   三、多样形式,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融康社区老弱病残人口比例较高,居民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原有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和城市生活存在差距,邻里矛盾相对其他社区多。周永健同志组织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班子,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着力提社区文明程度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文化墙、显示屏等宣传载体,结合微信公众号,制作播出接地气、入人心的公益广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二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作用,组建文明志愿服务队,设立“时间银行”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推行爱心超市、文明积分等奖励机制,促进和引导搬迁群众提高文明素养,营造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社会风气三是突出扶志扶智,开展感恩教育。成立社区文艺队、篮球队、龙灯队,利用“三八”“七一”“国庆”“ 元旦”等节假日开展游园、文艺演出、篮球比赛,通过易地搬迁惠农政策宣传、新旧对比教育、忆苦思甜教育等多种形式,展现搬迁前后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等各方面的重大变化,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深刻认识到恩从何来、惠在何处,自觉树立奋发有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  

 四、落实政策,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

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周永健同志扎实做好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底等帮扶工作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搬迁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劳动技能摸底调查,强化就业信息服务,组织开展好就业帮扶专项行动通过对接科工贸、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产销对接,打通搬迁群众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一户一就业”,实现在社区安居乐业。

周永健同志帮助易地安置居民推荐扶贫产品——融安金桔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周永健同志从大年初二开始放弃假期,组织社区“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抗击疫情。周永健同志通过发动成立融康社区党支部抗“疫”先锋岗“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守在社区的主要路口,通过开展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维护秩序、防护宣传、入户排查、劝返点执勤、消毒、给居家群众送菜等工作,全力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周永健同志做好疫情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