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壮族三月三”假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08 17:10   作者: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壮族三月三”假期将至,各类户外活动和集体聚餐活动增多,大家聚餐或外出就餐时,食品安全不要轻视。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春季气温湿润,细菌繁殖迅速,是肠道等疾病的高发期。五色糯米、竹筒饭、艾叶糍粑、红薯糍粑、粽子、发糕等“壮族三月三”特色食品,在选购时应注意观察食品外观,出现变味、变色、浑浊、杂质、絮状物、发霉等感官异常现象,应禁止购买和食用 。选择外出用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的饭店,合理膳食,不耍阔气,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同时,春季也是各种野菜、野果丰茂的季节,很多人喜欢品尝来自山区的“绿色食品”,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误食有毒植物易造成严重后果,切记勿采集、购买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果、野菜、野蘑菇和野蜂蜜等。

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及时向商家索取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下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不适症状时,要尽快就医,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保留剩余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后续原因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