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拧紧“安全阀”,防患于未“燃”——融安县开展餐饮领域燃气安全培训

来源:融安县住建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4-03-25 11:38  

为进一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加深餐饮企业对安全用气知识的了解,遏制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近期,融安县住建局联合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融安县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燃气安全培训,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对辖区内的餐饮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十六期燃气安全培训。

图1  融安县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人燃气安全培训现场

图2  融安县浮石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人燃气安全培训会现场

培训的内容采用:基础培训、实物展示、警示教育、考试等方式进行。培训会上,消防大队针对餐饮行业的火灾特点、常用灭火方法和预防火灾的注意事项、常用火灾扑救方法及火灾应急救护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餐饮企业充分认识到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切实提升餐饮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燃气器具及配件知识要点进行讲解并现场展示,将合格与不合格的燃气器具进行对比,让餐饮企业负责人更直观地了解相关的燃气器具及配件;县应急管理局对餐饮行业涉及《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条款进行学习,使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人人自觉遵守;县住建局组织播放城市燃气安全教育片及城镇燃气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片、发放宣传册、餐饮企业燃气安全使用测试题,让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听、看、写”,加深对燃气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将燃气安全知识牢记心中,安全意识不放松。

图二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现场展示燃气器具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下一步,县住建局将继续推进燃气安全培训工作,增强餐饮企业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全面提高餐饮企业燃气主要责任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切实筑牢燃气安全“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