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党建引领,群团携手,学雷锋在行动

来源:融安县住建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4-03-26 17:14  

3月是学雷锋月。为弘扬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结合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县住建局积极发动组织党(团)员干部参与到创文明城市、创卫生县活动中来,党建带团建,引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贡献住建力量。

3月26日,县住建局组织开展“党建引领,群团携手,学雷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团)员干部分两组行动,一组到河西责任区,沿路清扫垃圾、捡拾烟头,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等知识并进行问卷调查;另一组到住宅小区,敲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电动车停放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知识,同时也耐心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

在河西责任区,有的同志拿扫把,有的同志拿火钳,大家相互协作,沿着旧街道一路行进。党员同志以身作则,与其他同志一道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普及创城创卫知识等。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辛勤付出,老街更加干净了。

图1  县住建局志愿者在责任区开展清扫活动

图2  创文明城市、创卫生县问卷调查

“阿姨,电动自行车是不可入户或停放在楼道充电,要在指定的停放位置使用充电桩进行充电……”县住建局志愿者以“敲门入户”的方式,向居民住户宣传电动车入户充电、飞线充电的危害,结合楼道停放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向居民进行耐心讲解,劝导居民自觉遵守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车、禁止电动车入户充电的相关规定,警钟长鸣,切实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加强对电动车停放充电的管理,严禁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地下室等公共区域,严禁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违规充电等。

图3  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入户宣传能够帮助居民群众增强电动车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有的居民表示,以前总觉得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离自己很远,但听说这一桩桩案例造成的巨大危害心里隐隐后怕,表示要按规定停放电动车和充电。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以创城+创卫志愿服务以及敲门入户安全宣传志愿服务为载体,不仅美化了街道环境、增强居民安全意识,更提升了党(团)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志愿者杨持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团员青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创建卫生县的工作热情,为打造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县住建局将继续以群众迫切需求为志愿服务切入点,紧紧围绕物业服务行业监管、燃气安全等工作内容,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助力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