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绘就“三农”新画卷 共享幸福好生活

来源:中共融安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1-04 10:10  

“十三五”期间,融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更科学的决策、更有力的举措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新农村建设,谱写了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 “三农”画卷。

擦亮“金”字招牌 农业提质增效

欧盟理事会当地时间2020年7月20日做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欧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的协定》“融安金桔”地理标志产品列入中欧第二批地理标志保护名录,“融安金桔”将于四年后正式登陆欧洲市场。

   “十三五”期间,融安县深入推进“生态立县、特色强县、创新兴县”战略按照“扩面积、提品质、促流通、重科研”的发展思路,着力在“两棵树一根草”(金桔、香杉、青蒿)产业发展上做文章鼓励和扶持山区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融安金桔为代表的扶贫产业逐步壮大,目前全县金桔种植面积达到19.06万亩,预计产量16万吨,产值16亿元,农民人均单项收入可达5500元。全县共有2.5万户种植金桔,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03户种植36997亩,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8.6%。通过金桔产业带动,实现2.8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带动7万人次以上就业创业。

目前融安柑橘、香杉、优质稻、鸡、中药材、鱼、叶菜类等“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73 %,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通过引导发展产业,实现19619贫困户脱贫。

创新发展理念 农村美丽蝶变

“融安县深挖“人文”底蕴,做足“山水”文章,乡村建设突出特色风貌、彰显乡土韵味,成效显著,亮点纷呈,经验丰富。12月21日,自治区核验组到融安县开展2020年乡村风貌提升考核验收评估工作点评时说。

近年来,融安县出台《融安县农房管控实施方案》、《融安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针政策,通过成立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指挥部,由县委副书记郭建鹏、副县长韦贞强任指挥长。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扎实推动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2020年,全县统筹安排3841.0518万元用于拆旧补助,截至前,已发放拆旧补助款3个批次,共计1501.24万元,4000户农户享受政策补助。

自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融安县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取得明显改观。截至12月中旬全县开展“三清三拆”的村庄942个,房前屋后清理42414户,清除池塘淤泥438处,清除沟渠淤泥620处,拆除乱搭乱盖601处。

目前,大将镇龙妙村龙妙屯(国家级)、板榄镇山尾村双水屯、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潭头乡新桂村高阳屯、雅瑶乡章口村西谷坡屯、雅瑶乡大琴村坡伟屯等6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已通过专家评审,全县乡村发生了美丽蝶变。

电商多点开花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引进法国进口光电分拣设备,具备日分选15-20万斤,电商标准件打包9.3万件的生产能力,每年可以节省电商打包发货成本近2000万元,每年可为贫困村创造40万元分红收入”12月29日,在中国桂北农产品批发市场融安金桔分选“云仓”广西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小东说道。

近年来,融安县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助力农村电商稳步发展,以“互联网+”转变流通方式,全力推行创新创业,电商遍地开花。全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三级服务体系、三级物流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各类电商企业682家,各类网店25060家,物流企业42家。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带动该县56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促贫困人口创业就业2.41万人次,实现增收1亿元以上

2019年全县电商交易额50.02亿元,融安县成为广西电子商务第一县,两次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十三五”期间,还孵化一支优质的青年电商团队,涌现出以“桔乡里”“果蔬姐妹”为代表的电商扶贫龙头企业。

据了解,2016年至2020年10月,融安县电子商务累计交易额突破120亿元,农产品上行累计交易总额近77亿元。

通讯员: 刘梁春 报道

编后:无农不稳,农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十三五”期间,融安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地实际,重点打造“金果、银杉、仙草”(金桔、香杉、青蒿)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带动农村经济长足发展,让贫困山区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让贫困的山区农村旧貌换新颜,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另外,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同时,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思想融入发展的全过程,让“两山论”在桂北大地得到生动实践,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新引擎,成为山区发展的新动力,成为融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凯兴)

责任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