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奋进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全面奔小康

来源:中共融安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1-11 16:43  

11月5日,融安县在县人民会场召开了县委十四届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融安县委书记陈宏在会场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报告。大会总结了融安县“十三五”时期工作,科学谋划了“十四五”目标任务及举措,研究部署了2021年各项工作。

陈宏指出,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融安县荣获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全国农业信息进村入户示范项目示范县、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中国香杉板材之乡”、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发展均衡县、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国家级荣誉。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该县首创自治区文明城市成功,还获得了“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和荣誉称号。

报告指出,在“十三五”期间,融安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产业、重大项目、民主保障、党建工作等方面,也是亮点纷呈。

疫情防控 成效显著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融安全县党员干部纷纷请战,投身抗疫一线,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分别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融安县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该县还率先推行了“点对点”“专车送岗”和“消费扶贫”等举措,全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33505人;帮助贫困户消费农产品1.77亿元;大力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和金融信贷政策,86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复工贷”、“稳企贷”等金融贷款12.14亿元,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

脱贫攻坚 全面摘帽

2020年5月,融安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在柳州市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并顺利通过自治区“四合一”考核、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扶贫专项审计等重点考核,完成了融安县几代人的历史宏愿。

全县实现62个贫困村20071户7388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13万元。148个行政村(社区)及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硬化路,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和村医。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达100%,全县贫困户无适龄儿童因贫失学和辍学现象,无危房住人现象。

生态产业 集聚发展

“十三五”期间,融安县聚焦特色产业转型,现代生态产业体系稳步提速,“两山”理论得到生动实践。其中最具特色的“金果、银杉、仙草”创下了三个第一:滑皮金桔产销量全国第一,融安香杉生态板材生产量全国第一,青蒿素产量全球第一(占全球产量1/3)。

该县打造了“半亩金桔助脱贫,一亩金桔奔小康”脱贫模式,金桔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9.5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19.06万亩,产量达16万吨,产值16亿元,通过金桔产业带动2.8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带动7万余人就业创业。以金桔为主要产品的行政村电商覆盖率达100%,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019年首次超过50亿元,预计2020年可达53.44亿元,是2015年7.76亿元的6.9倍,连续多年占据广西区县级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第一的地位。2020年11月6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贸易与商标品牌”论坛上,融安金桔成为该论坛全国仅有的两个特邀品牌之一。在香杉方面,融安县形成了“选种-育苗-种植-加工-旅游”的全产业链香杉基地,年产香杉实木生态板材90万立方米,产值超5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香杉实木生态板生产基地。“仙草堂药材生态产业园”成功入选广西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生态灵芝透明工厂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疫情期间在柳州市率先带动繁荣三产的典范。

重大项目 有序推进

五年来,融安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4.9亿元。融西新区、红卫新区建设有序推进,河西骑楼街改造基本完成;长安二桥、长安大道、一江两岸“三化”工程、县城道路提质、环城路、小河东水厂、电商园、东圩沟污水改造、新汽车站等一批市政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长安三桥、龙舟文化公园、香杉阁等项目有序推进;融安县香杉生态工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相继开园投产;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新融安火车站、三柳高速、融河高速、县城防洪堤建设、汽贸园、河西农贸市场、融安中学城、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爱心医院等一大批民生工程顺利竣工;鱼峰万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竣工投产,白云岭风电一期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融从高速、桂柳高速、国道G357、省道S208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内联外通交通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民生保障 稳步提升

五年来,融安县持续提升民生福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空气优良率达到97%以上,国控融江河流断面地表水水质全国排名第一,森林覆盖率达79.56%。

教育事业成绩喜人。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教育集中区设施进一步完善,中学城各学校跻身广西当前县级办学条件最好的中小学校之列。“十三五”期间,有六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高考质量始终位列市辖五县前列。全县就业大局保持稳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平安融安”建设有序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党建工作 亮点纷呈

融安县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坚强有力,意识形态领域稳定有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迈向新台阶。

在党建引领下,这五年,是融安县经济行稳致远、赶超跨越的五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果辉煌的五年;是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显著优化的五年;是投资步伐加快,重点项目显著推进的五年;也是喜获丰收、硕果累累的五年。


通讯员:谭凯兴 卫纲 唐洪

责任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