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乡村振兴|让“飞鸡”大军飞进全国各地的餐桌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5 17:10  

“小菊,今天给我们送30只大坡飞鸡。”“好的,我们等下就去抓,一定会准时送到的,放心。”凌晨五点半钟,路小菊挂完客户的电话后,就和老公骑着三轮车进山抓鸡,希望准点把鸡送到客户手上。3月22日清晨,下着蒙蒙细雨,记者在泗香屯见到路小菊时,她刚从县城送鸡回来,甜甜的笑容挂在脸上。


发展产业项目,做致富带头人。路小菊出生于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泗香屯,今年38岁,2016年从省外打工返乡后接过家里的“大坡飞鸡”养殖产业,九年来,她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年养殖“大坡飞鸡”4批,每年出栏量达1万羽,是村中的“大坡飞鸡”养殖能人、致富带头人,周围村屯的村民在她的带动下也开始养殖“大坡飞鸡”。


岗伟村位于融安县东面,距离县城8公里,交通条件便利,当地竹木资源丰富,林地面积25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以养殖下土鸡为主要产业。岗伟村许多贫困群众就是依托“大坡飞鸡”等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路小菊就是其中的一位。


万事开头难。记得有一年,路小菊突然发现鸡苗死亡只数偏多,一时找不到原因,直接损失1000多羽,当时给她当头一棒。为做好这个产业,路小菊自己也学习调研,并到其它养殖基地现场参观,了解实操技能,了解市场行情,对养殖的点点滴滴都格外上心。“小菊脑子活,能吃苦,她凭借着大坡飞鸡养殖,不仅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还带动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岗伟村村主任肖兆强说起路小菊时总是赞叹不绝。

3月22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泗香屯“大坡飞鸡”养殖基地,路小菊和丈夫正在喂鸡。(韦荣军 摄)


“咕咕咕……”每天清晨,在大坡乡岗伟村泗香屯“大坡飞鸡”养殖基地,随着路小菊的一声召唤,上千只健壮的“大坡飞鸡”从树林里、草丛间飞出来,围在她的脚下吃起玉米、谷子。

凭借一股想干事、能吃苦、肯钻研的拼劲,路小菊的养鸡技术从熟练到精通,鸡场生产逐渐步入正轨。


据了解,“大坡飞鸡”是大坡当地保存古老的纯种小本土鸡品种,栖息在山坡灌木中,吃草籽小虫,喝山泉雨水,辅食的谷物无添加,野性十足,顺坡飞翔,能飞出近百米之遥。一只大坡飞鸡从出壳到出栏上市一般需要六个月,成年体重不超过1.5公斤。鸡肉质香甜细嫩,皮脆而无脂肪,味美、营养价值高,绿色无公害,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和推崇,不仅“飞”进了超市,“飞”进了柳州市内外各大活禽市场,还远销贵州、上海、湖南、广东、北京等省外市场。


“幸福的日子是靠努力拼搏出来的,政府伸手帮我们一把,自己也要使劲伸手拉。”这是路小菊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打工人变身为如今的养鸡达人,路小菊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通过养鸡“啄”开增收致富的大门。


3月22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泗香屯拍摄的“大坡飞鸡”。(韦荣军 摄)

近年来,岗伟村发挥“大坡飞鸡”原产地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即鸡苗由合作社标准化孵化、脱温后发放给养殖户,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让林下养鸡产业逐渐规模化、生态化、可持续化。2020年建设的“大坡飞鸡”农特产品大数据中心就在岗伟村,真正实现了对“大坡飞鸡”全程质量追溯与监管,有效保障“大坡飞鸡”的质量和安全,为大坡乡林下养鸡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国家政策太好了,产业路直接修到养殖基地,我们平时拉运饲料方便了许多,客户也可以直接开车到现场装鸡。”路小菊喂鸡结束后,还拍摄抖音短视频在网上销售“大坡飞鸡”,如今她还建立了个人抖音账号,定期直播“飞鸡们”的生长生活环境,让客户全方位了解鸡的生长过程,加强品牌宣传。

截至目前,融安县大坡乡有禽业公司1个,专业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1个,建设有4个脱温鸡苗场,4个养殖集中示范区,1个“大坡飞鸡”种苗孵化繁育基地,1个“大坡飞鸡”交易市场、1个“大坡飞鸡”产业大数据平台。融安“大坡飞鸡”产业基地和重点农业品牌已经打响。


“以前在外面打工又不能照顾家人,现在在家门口创业,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房子是新的、小孩又听话,真好!”说到生活的变化,“大坡飞鸡”养殖能人路小菊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睛里闪烁着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通讯员:韦荣军 肖婉莎

编辑: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