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喜迎小康,讲好家乡的新变化

来源:融安县东起乡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1-01-08 16:45   作者:融安县东起乡管理组

喜迎小康,讲好家乡的新变化


   东起乡安太村2015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60人,其中2014、2015年退出户4户15人。2016年脱贫4户13人,2017年脱贫5户19人,2018年脱贫18户86人,2019年脱贫6户15人,2020年脱贫5户12人,现已全部脱贫。其中:因病致贫2户5人,因学致贫2户14人,因灾致贫0户0人,因残致贫2户6人;无劳动能力3户5人,其中低保户8户15人,五保户3户3人。


有路通村屯:安太村修通了路基6.5米、路面宽4.5米的通村硬化道路,并连接了上级乡镇路网。安太村共6个屯,现已修通并硬化5条7.8公里水泥硬化道路屯道,通达率83.33%;另外,大部分自然村屯屯内道路在上级帮助和村民努力下也已大部分硬化,汽车可进到家门口,村民出行更方便。

屯内也通了水泥硬化路


有安全饮用水:安太村264户村民,在村屯居住的通过引用山泉水,在外务工居住的使用自来水,全部解决了饮水问题,100%享有安全饮用水。




有电用:安太村264户村民均使用上稳定的电力,村屯也通了生产用电。


安太村接通了生产用电


有住房保障:安太村无危房住人情况发生,住房保障率达到100%

    安太村70户土坯房享受了政府统一进行的修缮工程后,极大延长了的使用寿命,安全更有保障,农户住得更安心舒适。


    安太村50户农户享受了危房重建补助政策,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住房条件发生翻天覆的变化。

    安太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去融安县城居住,也在县城务工就业,既解决了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也提高了家庭收入。


有基本公共服务:安太村有1栋村委办公楼,有1间卫生室,有1栋文化综合楼等设施,极大满足了村民日常文化娱乐的需求。

安太村委办公楼


安太村图书室

安太村卫生室

安太村文化综合楼


安太村篮球场

有特色产业:精准落实产业奖补好政策,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我村“5+2”特色产业是杉树、柑橘、优质稻、养鸡、中药材、鱼和叶菜类,全村产业覆盖率81.23%,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94.44%。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对贫困户发展的红薯产业进行验收工作


安太村村民发展的油菜产业

有基本医疗保障:安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已100%参保。贫困户住院和慢病门诊治疗费用直接“一站式”报销,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认真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随访工作,村里有1间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卫生室,有1名乡村执业医生,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有病及时治。

组织村民参加义诊活动

家庭医生定期入户随访

有义务教育保障:我村有义务教育适龄儿童98名,有0名儿童辍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历年脱贫户、退出户)义务教育适龄儿童65名,目前无辍学现象;我村义务教育在校生有98人,全部享受了“三免一补”等教育政策扶持。义务教育保障率达到100%。

入户对不正常上学学生进行家访

加强对特困供养户和低保户的关爱

政府部门帮助特困供养户建起了砖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