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倡议书】清明,我们要这样缅怀先人

来源:融安县浮石镇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1-03-31 17:50  

2021年融安县文明祭扫、弘扬新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将至,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清明节日内涵,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树立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尚,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安全防护,文明祭扫

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清明节祭扫管理的各项措施,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控制家庭祭扫人员数量,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扫码。倡导网络祭祀、鲜花祭扫、踏青遥祭、居家追思等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清明期间,不扎堆、不聚集,减少出行,提倡错峰祭扫,积极弘扬绿色、文明、安全祭祀的社会新风。

二、绿色环保,生态祭祀

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树立绿色环保和安全意识,不燃放爆竹,不在祭扫场所露天焚香烧纸,用敬献鲜花、电子香烛等文明、生态祭祀方式,减少安全隐患,自觉维护城乡环境,共同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传承美德,厚养薄葬

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们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关心陪伴、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全县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优秀殡葬文化,带头文明祭扫,推行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绿色殡葬理念。自觉以安全、文明的方式进行祭扫、祭奠,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群众,争做新时代文明低碳祭扫的倡导者、实践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保护好自身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的情况下,让我们积极行动,移风易俗、共抗疫情、遵守秩序、文明祭扫,共度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融安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转发自:中国共产党融安县委员会宣传部